2018年3月6日

[問卦] 遇過野生最大咖的名人

◎閒聊於 PTT BBS 八卦版 Gossiping


台北這裏臥虎藏龍,我自己不經意碰到的,就有幾次巧遇。

民國七十幾年我還是高一學生時,美術課到植物園上課,
在歷史博物館後的荷花池邊水彩寫生,全班學生各自找位置取景。
我當時剛開始青春期發育,是個尷尬的童顏高中生,坐下後就專心開始繪畫。
當時的植物園正逢荷花盛開,許多老人在池邊步道散步。
我正畫得入神時,忽然覺得有人摸我的頭,說『小弟弟,你看起來很可愛!』。
我不太高興,轉頭一看,是一個慈祥老人和藹微笑在看我。
作為高中生,被這樣講,心裏很不爽,但也只能客氣應對那老人。
我倆對話一陣以後,老人就笑著緩緩走了;我聽口音,覺得當天遇到一個無聊外省老伯。
幾年以後,電視新聞播報一位國民黨黨國元老過世的新聞,
我才發現原來那位無聊老伯竟然是何應欽,他當年就住在不遠的牯嶺街官宅。
現在這官宅原址已被改建為豪宅,就是周杰倫有買的那棟。

念博士班時,有天到台北車站附近的那棟最高樓地下飲食街吃飯。
當天中午人潮很多,我買了麵以後,端著餐盤在人潮裏努力找位子。
好不容易看到有空位,就趕緊擠過去才看到有三個漂亮女孩坐在那桌,
我趕緊問這空位有沒有人坐?她們笑著說沒有,可以坐!
我趕快坐下,慶幸能找到吃飯位置,肚子已餓,就開始吃麵。
坐下不久,就聽到這三位女孩快樂地吱吱喳喳在談影劇圈的消息,一邊談一邊笑。
我一邊吃,一邊覺得這些女生到底是看了多少影劇新聞,怎麼會知道這麼多八卦的事。
吃完以後,我起身向這三位漂亮女生謝謝,然後就趕著去忙了。
當天她們給我留下很深印象是三位皮膚都很好,紅顏粉嫩剔透晶瑩。
多年以後,有天我看電視,才發現原來她們就是SHE這三位女星。

念博士班時,有天要趕回新竹學校,從台北火車站西門前的步道要走到北站搭車。
當我正專心走路時,忽然屁股被人用力打了一下,我想八成是哪個朋友在開玩笑。
不過這玩笑也太扯!怎麼竟然打得這麼用力,會痛耶!就轉過頭去看是誰。
結果竟然看見一位穿著漂亮的美女在後面看著我,我倆相視無語一陣,
我想想判斷自己應該沒有見過這個女生,就說:『小姐!妳應該是認錯人了!』。
這個美女聽到我一講話,就開始轉身向後跑,我被弄得莫明其妙,
自己判斷她應該是認錯人開錯玩笑而不好意思才跑掉,就回頭繼續趕路,
走沒多遠,一位拿著麥克風的男生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攔我,然後指著前面一輛車,
說他是主持人,車裏有攝影機,原來一切都是整人節目的安排云云,訪問我的感受,
剛剛那位美女也又出現在旁邊與其他工作人員講話,總之訪問結束後,我就去搭車。
至於那位美女明星是誰?主持人是誰?節目到底播了沒有,我也不知道了!

多年前,大樓裏的中庭穿廊庭園剛整修完,請園藝公司設計雅緻植栽,剛弄好很耐看,
有天我回來經過,看到竟有一堆攝影器材及工作人員在忙,走進去穿過人群,
才看到原來是徐若瑄正在拍廣告片,我經過時看到徐的氣質很好,她還在稱讚庭園好看。
不過實際上,為了這個庭園以及還有其他事務的工程款,住戶與主委當年是吵翻天!

多年前,經過櫃台,看到一個女生在等人,她回頭讓我看到的面容,讓我覺得似乎眼熟。
後來我才想起那個女生是我曾在電影裏見過的港星張柏芝。

有次,我搭電梯,門開看見有人陪著兩位穿著精緻的客人上樓,覺得其中女生很眼熟,
後來有次看到電視廣告才發現那兩位原來是孫芸芸與她先生。

幾年前,我到某個機構去找書,當場就想順便捐助一些現金,看著牆上告示問東問西。
當場一位機構義工耐心對我解釋,聽到我要捐錢,她不曉得應該怎麼安排,
我聽到現場其他人員稱她為胡師姐,總之她為我捐錢的事忙了一下,我也向她謝謝解說。
後來,有天我看新聞,才發現她原來就是胡茵夢!

還有一些偶遇正在拍戲的明星就不再多言,總之,台北偶遇明星的機會較高。
不過女明星不拍戲出來逛街時,似乎常會戴鴨舌帽又戴太陽眼鏡避免讓人認出。

我最遺憾本來可以碰到,但竟然擦身而過的歷史人物是陳立夫。
陳立夫是老蔣在大陸時的親信重臣,也是陳其美家族的後輩。
他在過世前幾年,常常下午就到附近的一家咖啡廳喝咖啡一待幾個小時。
我因為自己不喝咖啡,那時都沒進過那家咖啡廳。
後來,我有天終於因為吃飯而踏進那家咖啡廳,一進去就看見一幅巨大照片,
是老闆與陳立夫的合照。我一眼認出陳立夫,就趕緊問老闆這照片中是陳立夫嗎?
老闆說:就是啊!前幾年他還在人世時,常常來喝咖啡呢!
我真是對自己的不早踏入這家咖啡廳而痛心萬分,明明歷史人物就常出現在眼前不遠,
可我就這樣擦身錯過!如果我能遇到陳立夫,或許就可以向他問許多歷史實情。
陳立夫當年可是蔣介石中山艦事變的親歷人物啊!
就是他苦勸蔣不要離開,留下繼續奮鬥!然後接著老蔣才回頭調兵佈防而發動逮補。

如果我早幾年踏入,能見到陳立夫,那可以問出多少當年口述歷史啊!唉!

(那老闆似乎不會問這些,而且後來他為了避免糾紛,收起那張大照片。
 因為有獨派顧客,看到陳立夫的照片,就一直生氣說那是殺人魔等......云云。
 今年過年以後,這家店就已進行改裝,原有的裝璜都將會不見了。)

--

機緣吧!我就再講一個連自己都難以置信會遇上的案例─安田麗。


她是一位不紅但小有名聲的日本女歌手,我是在youtube上看過她的MV。
然後去年機捷剛營運後,我在台北車站附近走向機捷的地下街的一家書店,
看到她一個人閒逛在隨意翻書。當場,我認出她是我曾在媒體上見過的外國明星,
但我當時記不上她是誰,想不到在哪部電影看過這個女星。
一直等到我走出書店好一段路,才想起原來是在youtube的MV上看到的日本歌星。

--

又想起一些!

在永康街附近鼎泰豐本店用餐時,碰到蔡琴坐在鄰桌。

在士林捷運站出口的公車站牌,遇到李毓芬,似乎是在拍片。

在坐捷運時,遇到名嘴有黃創夏、傅鶴齡、黎建南等。

總之,在台北生活,容易偶遇碰到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