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從士道到中道─這九年來

◎曾發表於《智識民主與世界革新》網誌


這新聞台關了好多年了!我離開博士班也快九年了,時間好快!

我離開交大的那一年是2005年,離校後本來是在寫作智識民主相關的政治理論,但關於智識民主有一個根本問題,就是其相關的士道內涵究竟為何?這問題當時我無法解決,因為這不是政治制度問題,而是文化傳統的問題。寫作政治理論時,這問題一直埋在心中。

2006年初在看劉力紅《思考中醫》這本書時,看到書中談論格物致知的意涵時,突然就覺得書中所言有所誤差,感到自己了解格物致知的真意為何。從此,就開始了另一方向的追尋。如就傳統所謂內聖外王的觀點,我在1998-2005年誤打誤撞想出的政治理論框架可以算是外王方面的追尋,而2006至今2014的追尋則可以算是內聖方面的追尋。

2006年初從格物致知的問題出發,開始研究《大學》,找到儒道佛三家的會通契機。

正解「格物致知」:儒、道、佛的會通基礎(上) 2006.6.23.

年中,擴及研究《中庸》,準備將《大學》《中庸》思想結合作為士道基礎。

大中至正:析釋士道之儒家基礎(文稿上篇) 2006.10.28.

這兩篇都只完成了上篇,因為在研究寫作的過程中發現了更深廣的視野,也就轉向更高目標。接著在2007年初因為回應BBS網友的問題,再加上融會於心的思想成熟,遂寫出了

正觀中道─中庸實踐之貫通儒道佛修持基礎(初稿)  2007.2.17.

這篇文章原是要叫作《正說中庸》,誰知在寫作愈深愈廣之際,發現「中庸」一詞已不足以涵括意義,遂以「中道」為名而以「正觀」為入手之行。因為此文是在一到兩週內就匆匆寫成,內容上還有很多問題,還有錯誤及不成熟之處,但大體上的方向格局是確立了。本以為根據此方向格局,緊接著就可以寫成《正觀中道》一書。

豈料世事難測,家人見我無工作,遂予資金要我從事金融操作。我在2007年中入市,正遇金融危機開始,在股海廝殺,而研究雖常念及,卻無重大進展。2008年金融風暴亦受波及,然而禍兮福之所倚,終於使我可以擺脫金融操作,而回歸研究心境。可經此一年多心境思考上的磨練及醞釀,再寫作時,居然在視野上又有了重大躍昇,將《易經‧繫辭傳》與《中庸》融合論述,而寫出了

【書稿】正觀中道〈中庸第一〉〈誠謙第二〉  2009.3.23.

接著鑽研道家老莊思想,而在年底寫出了

【書稿】正觀中道〈虛柔第三〉  2009.12.19.

緊接著就是要寫〈易氣第四〉,以易經哲學會通中國儒道思想及各種術數流派。然而俗務又至,2010年初家人買房,緊接的修繕裝璜由我負責。評估到九月開工,以為一兩個月即可完成。沒想到設計師與工班的問題一堆,工期延宕,品質又堪憂。我竟成了工頭兼設計師,外加兼差工人,還要自己去找工班解決原有工班處理不了的問題。總之,拖到2011年中終於大致搞定。可緊接另一家事又至,匆亂忙完已是2012年春。在這漫漫期間,雖是身不由己要處理世務,心念卻一直思索易學問題,相關書籍也攜於身邊,一有空就趕緊閱讀。也就慢慢醞釀出「神易」一詞及開始探究其相關理念。

2012年春諸事就緒,正在逐步寫作時,突然開始身體不適。接下來一年多,就是病情逐漸加重。終至2013年中才被救回,等到身體復健到可以出院,已是2013年秋。在病重臥床之際,常憂一己所知,恐沒於世。故而出院以後,也就馬上開始籌備以系列講座形式在YouTube上開講《繫說神易─易經哲學在當代視野下的返本開新》,雖然過程波折,但終在2014年一月下旬將第一講發佈於YouTube。

離開博士班將近九年就這樣走過,距我1995年發心念博士班要一生從事研究,也快二十年了。回首往事,才知道不經種種逆境磨難,是不可能真正體會先聖哲人的微言大義,也就不可能解決中國文明如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古人有謂,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誠不妄哉!

《正觀中道》一書的相關研究,雖然在佛家思想的出世觀念上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但在儒道佛三家會通上的問題已經解決,已可提供入世政治理論的相關思想基礎,尚可連結及現代科學觀念。原先文明中國理想,可以「中道」對應。原先神洲邦盟相關,可有「神易」對應。中道神易的理念框架與意識形態,竟解決了原先苦思不解的士道問題。因而原先神盟銘文理想終以「中道」一詞代替「士道」而成

蔚藍海洋 金黃富土 神洲文明 自由永昌  
聖賢中道 智識民主 普治邦盟 遍照寰宇  
眾心輝耀 德美人間 五行和運 福惠群生  
仁育愛物 政忠法信 天下為公 世界大同  

多年挫折,終於鑄就思想體系,雖處塵俗紛擾,力求奮勉明道,不亦快哉!乃知悅樂心境與憂患意識本然共存,以應人間萬務。三十幾年前,那個高中留級暗自飲泣的男孩,不知留級前後的心靈磨鍊,實是上蒼給予的提攜恩賜,讓他後來在人生波折中能無畏無悔的走過近二十年的寂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