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8日

銀河英雄傳說與神洲邦盟

◎發表於《智識民主與世界革新》網誌
  http://mypaper.pchome.com.tw/armida/post/1238614211



  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簡稱《銀英傳》,是部架構在未來人類殖民銀河宇宙的架空歷史小說,之所以說是歷史小說,而非科幻小說,是因為這部小說雖然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人類社會,但其所表現的科幻素養還真不是普通的差!這部小說主要可觀之處,是在鋪陳壯闊歷史長河下,人類社會在專制與民主下的種種興亡動蕩。田中芳樹參照了古代羅馬帝國與中華帝國的史實情節,建構了銀河專制帝國的架空歷史,又參考了現代民主政治的利弊得失,活形活現地描寫了自由行星同盟的民主政體是如何在政客玩弄下淪亡。整部小說雖然充斥著帝國與同盟的戰爭情節,但田中芳樹對於戰略與戰術的內容營造,卻是力有未逮!小說真正精彩之處,是在戰爭動蕩背景下,對於各式政治人物的性格描繪,對於各種政治體制的運作展示,生動表現出種種人性在政治變局下的愛恨情仇。

  我並不是由小說入門接觸,而是在擔任少尉預官時,偶爾因為放假無聊,想看些影帶消磨時間。就到影帶出租店去隨手挑了《銀英傳》的動畫影帶,想說看看封面有些科幻味道,也就看看吧!但當我看到自由行星同盟的首都海尼森,因為軍方政變,引發民眾不滿聚集抗議,隨之軍隊武力鎮壓形成嚴重死傷時,覺得這部動畫情節頗有深意,也就決定想要看完全集。但當時《銀英傳》動畫尚未全部完成,所以我一直心有遺憾,當時並不知道這部動畫是由小說改編,還以為純是只有動畫版!等到退伍後,有天在書局發現《銀英傳》的小說,全集共二十冊,欣喜若狂,當下決定要找一天空閒好好讀完!於是幾天後一早,書局一開門,我即溜入放有《銀英傳》小說的書店一角,從頭開始沉入書中情節,當天除了吃飯離開以外,全心投入銀河觀戰,終於書店快關門時,我的銀河歷史之旅也剛好閉幕,看得真爽!後又經過多年,當我在念博士時,終於看到了《銀英傳》的動畫全集,滿懷快樂感動,終於一償多年夙願!還記得當時我高興地向實驗室的女研究助理說,請她告訴學弟們可以看《銀英傳》時,她一臉狐疑詭異的表情,後來才想到她可能是誤聽成《淫鶯傳》─學長!看A片還敢在女生前,講得那麼高興喔!??哇!我真是冤枉啊!

  後來當我深對台灣政局不滿時,就常會憶及《銀英傳》中自由行星同盟的淪亡情節,民粹政客鼓動民意,勾結黨羽,為求取私利而置國家安危於不顧,民眾在愛國狂熱下隨之起舞!極度失望下,我開始想望一個新的國度,新的政體,能夠解決民主政治的種種弊病。記得當我坐在電資大樓的七樓實驗室中,望著窗外的方聳鐘塔,想著五行政體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標誌才好看?什麼樣的名稱才響亮呢?我想到了《銀英傳》動畫的自由行星同盟,其旗幟是中間有著金黃五角徽的法國三色國旗,忽然靈感乍現,想出「神洲自由同盟」的名稱,並想用正五角徽來象徵五行政體。

  「神洲自由同盟」後來演變為「神洲邦盟」,而正五角徽原是立體狀,要如何轉化到平面上呢?當時政壇有所謂「建設新中原」的口號,提到要融合海洋文明與大陸文明,而以往震憾大陸的「河殤」影集,是用黃土地象徵大陸文明,而用蔚藍色象徵海洋文明,但黃土地的枯黃總是意象不好,但若是轉化為金黃不就成為富麗象徵嗎!金黃色配上寶藍色,構成了華麗鮮明的色感,而且金黃在寶藍上會有浮凸的視覺印象,歐盟盟旗正是用十二黃星配上藍底。但五角徽投射在平面是成為一塊正五角形,原有到中心的浮起稜角都不見了,因此就要由正五角形中心向著各角,切劃出類似稜線的線條效果。但這樣切出五條線後,在寶藍旗底上的視覺效果,原有的一塊五角形就變成了五塊三角形的向心組合,整個角徽似乎散掉了,看起來非常不好!又過了好幾天,才在家中想到用純白邊框環繞整個正五角形,視覺效果上就聚合了整個正五角徽,而且白色的浮凸視覺印象,恰好低於黃色,形成中央凸出的視覺印象!接著再調整一下正五角徽與旗面的比例,終於就完成了這個網站入口的旗幟圖形。最近覺得旗幟中心的正五角徽似乎像是一朵方正的梅花,所以索性稱之五角梅徽。


  這面旗幟讓人有股既聖潔又華麗的感覺,是我個人在標誌設計上的得意之作!而整個設計的原始創意,的確是受到了《銀英傳》動畫中自由行星同盟的標誌影響。

  現在國民黨黨旗可說是貌似日本國旗,日本國旗是白底紅日,國民黨黨旗是青底白日多加十二道光芒。日本傳統神道教崇拜象徵太陽的天照大神,認為天皇血系乃承襲天照大神而來,所以自稱日本,所以才設計太陽旗。中國傳統又無太陽情節,為何也要搞個太陽來拜呢?所以清末民初當年要採用青天白日國旗時,才會遭到許多人的反對!中共現行五星旗中的星徽,是世界各國通用,美國、歐盟還有一堆國家的國旗都有星徽在上,沒什麼特色嘛!我對於兩岸旗幟最為不滿的就是,都有滿旗的紅色,而且都還大言不慚的表示─紅色代表革命志士的鮮血!哇!造成流血乃是不得已之舉,怎好用來誇耀,還表為旗色,永誌展揚!難道建國後還要一直流血下去嗎?到底流的是志士的血?還是民眾的血?真不知道要怎麼說這些人的頭腦!有病嗎?真讓我想到希特勒的納粹德國也是有一面血紅為底的國旗,真不吉利!台獨前幾年設計了一面菊徽旗當台灣國國旗,啊!怎麼又抄日本呢?菊徽紋章是日本皇室的代表徽章,難不成台獨想稱皇於日本,這也是蠻有志氣的嘛!呵!呵!民進黨黨旗好像讓台灣困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建國黨黨旗似乎路走到底就沒了,看起來也都很不吉利耶!

  啊呀!怎麼談到這裡來了,真是屁話太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