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問卦] 蔣公國喪實錄裡入鏡的人現在覺得怎麼樣?

◎發表於 PTT BBS 八卦版 Gossiping



當年在下還是小學生,雖然沒在影片露臉,但也說說當時情境。

雷雨交加,天地震撼,這絕對是真實情況。
老蔣去世那晚,一般人當時根本不會知道他已經病情危急。
那晚因為明天是假日,所以家中長輩親友正在打牌,而且是準備打通宵。
作為小孩,那晚我是在門口客廳看電視,當年電視只有三台,而且還有時限。
總之,我看到迷糊就在客廳沙發睡著,然後突然在睡夢中被狂雷大作而驚醒。
當晚在睡前的天氣是晴朗平靜,可我被嚇醒後跑到門外卻看到狂暴震憾的雷雨交加。
自從那晚,我應該再沒看過那麼誇張的雷電大作,就算是九二一大地震也沒吵醒過我。
我當時住在中壢一帶,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但中壢附近當晚的確是有發生狂暴雷雨。

然後小學生就要別黑紗服喪,但一般人日常並不至於多哀傷,而且也沒別多久就取消了。
那時許多人都到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去謁靈,母親帶我也趕到台北,住在她東區好友家。
當時全島許多民眾是自發到台北謁靈參拜老蔣遺容,排隊隊伍長到綿延繞行許多街道。
母親與她的朋友去排隊排了一天一夜才排到國父紀念館門口,正是凌晨時分。
有人回來要帶小孩也進去館中參與謁靈,我當時被叫醒但實在是太想睡了,
就回嘴大人說:「死人有什麼好看的」,又繼續睡,也就沒被帶去體驗歷史時刻了!
後來聽大人說,館內情況真的是許多人哭得哀痛萬分,我母親一進去也開始哭。
我母親不是裝的,相信許多人也不是裝的,當場的情境氣氛就是讓許多人不由自主大哭。

當年那時我還小念念不忘的一件事,是在老蔣過世前,有家電視台正播出一部連續劇,
內容是講三個瘋狂大俠,分別拿著剪刀、菜刀、剃頭刀闖蕩江湖的好笑鬧劇故事。
老蔣過世後,電視台都暫停播出一般娛樂節目,而我本來盼望結束停播後可以再看續集。
結果後來三台都復播正常節目後,這個笑鬧連續劇竟然就消失了!當年真的很失望啊!

要說當年小學生的我有何感想,
就是那個逢年過節都會在電視上講著很難聽懂的國語的那個偉人老公公總統走了。

老蔣走的前後,也正是越南淪亡之時,我還記得看著黑白電視中越南亡國的新聞影片,
南越部隊大批大批的潰退,街道上家家戶戶掛上白旗表示投降,大量難民的逃亡潮,
這些越戰終結的歷史印象,也是在老蔣走後不久的當年記憶。